财新传媒

前海跨境证券业务谋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QDII2、QFII2和RQFII2等业务试点的提出,考验内地资本市场的开放度和忍受度
郭树清1月14日在香港表示,内地将在适合时间推广QDII2,并谈及RQFII2的可能。
《财新周刊》 记者 符燕艳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深圳前海成为“特区中的特区”之初,就一直被视为人民币国际化实现“内循环”中的重要一环。如今,资本项开放正在深圳前海的一步步推进。

  1月初,前海苦苦等候的《前海跨境人民币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终于出台。第一单跨境贷款业务也迫不及待的随之落实下来。至此,国务院批复前海的22条政策终于不再是一纸空文。

  到了1月中旬,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在深圳的“两会”上吹风:将推出跨境证券业务,但语焉不详。来自监管部门的权威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关于前海的跨境证券业务,有很多设想,而目前已有一定实质性进展的是QDII2(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事实上,深圳政府早在去年已向中央提交申请,内容亦包含与QDII2对应的QFII2(合格境外个人投资者)和RQFII2(人民币合格境外个人投资者)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