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死的虎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他当选的呼声最高却竟然落选,而废票竟达8万多张,创下选举史上废票的最高
出版日期 2013-01-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张铁志 | 文

  即使在那个看不到光明的黑暗时代,台湾省议员郭雨新仍然认为,“民主是世界的趋势,是随时可以听到的声音、历史的潮流,任何地区、任何人都阻止不了这个历史的潮流。”

  战后台湾民主运动可以说主要有两波:第一波是从《自由中国》杂志到1960年由雷震和若干非国民党籍省议员筹划组成“中国民主党”,第二波就是70年代之后开始的党外运动。而在这两波运动中,最关键的联结者就是郭雨新。

  郭雨新于1908年出生于宜兰市,1931年进入台北帝国大学(台湾大学的前身)农业经济系,毕业后在林本源会社担任经理,并且到上海和北京经商。1949年,他获得遴选担任台湾省参议会的参议员,1951年以最高票当选台湾省第一届临时省议会议员,成为战后台湾第一批民意代表,之后连任四届省议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