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与邻相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中国与邻居近来多事,是因为中国外交太强势还是不够强势?约瑟夫·奈、阎学通、刘振民、沃利耐茨激辩达沃斯论坛财新辩论会
出版日期 2013-02-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陈沁
 

  朋友可选择,邻居须共处。中国有14个陆上邻国、8个海上邻国(包括越南和朝鲜两个陆海邻国)。

  尽管一再强调与邻为善、与邻为伴,但是随着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中国保持崛起势头,近期亚太局势紧张不断:钓鱼岛问题持续发酵,中日关系走低;南海问题东盟国家频频强势表态,悬而难决。

  如何评估中国周边日益复杂的形势?中国与邻国的关系向何处去?怎样才是崛起大国与邻居相处之道?参加2013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财新早餐会:中国与邻居们”的中外政商学界人士描述了各种图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