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同业翻墙路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银行与监管赛跑,借道同业,或为增加存款资金来源,或为绕贷款规模,创新同时,是否存在杠杆叠加的风险?
出版日期 2013-02-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吴红毓然 记者 李小晓
 

  又到一年银行揽存旺季。中小股份制银行受制于存贷比指标考核压力,采用借道同业的资产表外化进行腾挪。

  “银行通过理财产品获得资金来源,集合成较大的规模,比如10亿元,委托信托公司发行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以同业存款的形式存入另一家银行。”一家总部在北京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负责人透露。

  2012年初,监管部门曾窗口指导叫停信托公司发行同业存款的短期理财产品,就是为了规避银行通过信托公司变相高息揽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