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H5N1研究重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4日
科学家们为什么一年前宣布暂停使H5N1病毒传播性增强的实验研究?为什么现在结束暂停重启研究?
《财新周刊》 记者 徐超
 

  制造一场全球大瘟疫需要三个必备条件:人类还没有产生抗体的病毒、病毒能杀死感染者以及病毒能够在人际间传播。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下称H5N1)恰恰具备前两个条件。

  它一旦具备了第三个条件,就意味着一个可以威胁亿万人性命的魔鬼挣脱了牢笼。但在它还没具备这种能力的时候,人类却希望打开潘多拉之盒看看,是怎样的条件可以给它赋予这种能力。

  这当然有好处,可以让人类知道这种病毒在何种条件下会产生威胁,并寻找应对的方法。但风险也显而易见,这相当于去人为制造一个魔鬼,有可能直接威胁到人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