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样解决收入分配失衡问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解决收入分配失衡问题,重在改革财税体制和政府管理体制,实现政府支出合理化;对垄断性收益征税;建立起一套全民覆盖的社会保障和福利体系
2013年1月2日,郑州市丰产路街道办事处的农民工临时救助站里已安置70位农民工。CFP
特约作者 王小鲁
 

  收入差距过大是市场经济导致的吗?事实是,大多数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基尼系数只有0.3左右,收入差距比中国小得多。中国的收入差距过大,不是市场经济造成的,而是靠权力限制市场、垄断资源造成的,是腐败造成的,是因为改革滞后、没有建立对腐败的制度约束。

  解决收入分配不公平和差距过大的问题,关键是要从制度上消除产生腐败的基础。首先要有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尽可能减少行政权力对市场的干预,防止权力和资本结合,形成以权力为背景的垄断资本;其次是政府依法行政,公开、透明,受社会公众监督;其三要建立一套全社会覆盖的基本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收入的真相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