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终结食盐专营时机成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盐业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放开专营的市场化方向,但是,应充分考虑各种风险和问题,而非简单的“一放了之”
2011年3月17日,中盐上海虹杨配送中心,工人正在往卡车上运盐。东方IC
特约作者 陈伟
 

  盐业是中国实行专营专卖的两个行业之一。近年来,围绕盐业专营存废的争论一直未中断。前不久,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报告2012-建设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报告提出,加快垄断行业改革,重点是铁路运输行业和盐业改革。笔者认为,盐业体制改革必须坚持放开专营的市场化方向,但是,应充分考虑各种风险和问题,而非简单的“一放了之”。

实为“诸侯割据”的食盐专营体制

  在众多垄断行业中,食盐体制的改革并不复杂,但每因专营才能保障食盐加碘而遇到极大阻力。2011年,日本核辐射事件引起中国谣“盐”风波,食盐专营被认为是盐荒平息的制度优势,盐业体制的市场化改革因之进一步停滞。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