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时空大棋盘上审视伊朗问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我们今天看到在波斯湾升起的战云,直接的导火索是伊朗核问题,但是,要理解伊朗核问题,则必须理解伊朗问题,有伊朗问题,才会有伊朗核问题
在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崩溃后,伊朗在本地区的实力首屈一指,这是美国及其伙伴如此忌惮伊朗的真正原因。CFP
特约作者 赵楚
 

  伊朗问题是当前热门的国际政治话题。伊朗在当代地区和国际政治中从来都不是甘于配角的国家,其古老的雄心、现实的问题以及与大国政策的冷热互动,虽在很长时期内为两极政治和大国政治的旋律所掩盖,但其进程从来都是有重大影响的,再加上石油与宗教文明冲突的背景,伊朗的兴衰绝不仅仅是地区或伊朗人的事务,而是很值得关注的当代历史演变的标本性事件。

从富勒说起

  被称为20世纪三大古典战略学家的J.F.C.富勒代表作为洋洋三大卷的《西洋军事史》,这本书本身的写作和出版经历堪称奇诡,与时代风云相表里,其手稿毁于“二战”德军对伦敦的轰炸,现版本为其战后所重写。这本煌煌巨著的原名为:DECISIVE BATTLES OF THE WESTERN WORLD AND THEIR INFLUNENCE ON HISTORY,直译是《西方世界的决定性战役及其对历史的影响》,从这个书名可以看出,富勒不是一般的军事历史学家,而是志在通过军事史重大事件的考察,从而探索战争及军事事务对一般人类历史、特别是西方文明史的塑造作用。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