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托克维尔的当下意义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自由是民主和公民精神的灵魂。“镜像类比”阅读法管窥蠡测托克维尔宽广深邃的政治哲学,无法理解他对民主和政治自由提出的重要见解
托克维尔的自由观是理想的,但不是不可实现的。CFP
特约作者 徐贲
 

  对于托克维尔的《旧制度和大革命》,时下有一种流行的“镜像类比”阅读法,那就是,专注于书中与当今中国的某些类似现象,而把托克维尔只是当成一名为旧制度断诊切脉的郎中,并希望在他那里翻拣出几样或许能为制度困境解困的药方。这样的阅读不能回答的问题是,旧制度应该转变为怎样的新制度?

  “镜像类比”阅读法视界逼仄,它管窥蠡测托克维尔宽广深邃的政治哲学,根本无法理解他对民主和专制、宪政和公民,以及政治自由所提出的重要见解。托克维尔的政治哲学有两个出发点,第一是最高价值,那就是自由;第二是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那就是民主。比起1789年以前的法国波旁王朝与当今中国之间的种种牵强附会的类比,托克维尔政治哲学的这两个出发点,对我们今天展望政治改革更具有现实意义。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