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清末看旧制度与大革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2013年1月19日, 北京规划展览馆多媒体影厅, 中国改革读书会第6期活动, 力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清亡启示录》作者马勇与财新《中国改革》高级顾问张剑荆一起,从清末历史,对照法国大革命历史,探究社会制度与革命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王攀 摄
 

  2012年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一次座谈会上,推荐法国思想家托克维尔的名著《旧制度与大革命》。这本中国思想界、知识界的经典读物,从“小众”进入了大众视野,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也引起了许多心系国家命运、改革前途的官员、学者的深入思考。

  2012年也是清帝退位100周年,在岁末,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马勇出版了新著《清亡启示录》。鉴于改良与革命的主题贯穿中国百余年历史,尤其是晚清至民国的剧变堪与法国大革命互为印证,因此,本次读书会把《清亡启示录》与《旧制度与大革命》放在一起来谈。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