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解“货币之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18日
麦金农提出的“中国货币迷失之谜”,正遭遇新的现实挑战
货币存量高企,虽然现在通胀率不高,但老百姓的通胀预期始终是保持在高位。张强/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霍侃 李雨谦 邢昀
 

  没能等到M2超过100万亿元这一整数值,关于中国货币发行量是否大大超过实体经济所需的争论便提前降临。

  导火索是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末中国M2余额为97.42万亿,M2占国内生产总值之比(M2/GDP)达到历史性高位187.6%,较2011年上升7.6个百分点。

  这一数据发布后,中国M2与GDP之比畸高,甚至远超美国;“货币超发”必然带来通货膨胀这类议论蜂拥而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