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监瞄准资金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18日
“资金池”规范是2013年银监会现场检查的重点,已限期银行三个月完成自查、整改
各家商业银行依然在发行新的“资金池”理财产品,运用“滚动发售、集合运作、期限错配”的混搭操作替代。安心/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李小晓 陆媛
 

  商业银行理财“资金池”模式越做越大,模糊了成本,掩盖了风险,牵一发而动全身。2013年,银监会将把规范资金池,作为今年现场检查的重点和突破口。

  从实际操作来看,银行资金池借助银行信用迅速积聚了大量民间资金。银行理财产品的余额已经超过7万亿元。近年来银行理财的收益率逐渐攀升,一些中小银行的一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已超过5%以上,仅凭在货币资金市场的操作已经无法满足这样的收益率要求。资金池比较危险的运用方式是投向城投债、信托产品等高收益产品,其风险不言而喻,且有积聚之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