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沃尔沃未中国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18日
中国市场与瑞典技术合力,为何还没能实现?
吉利收购沃尔沃后并未在品牌中增加中国元素上做太多文章。图为工人在2012年广州车展上布置展区。江心/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梁冬梅
 

  上任三个月之后,沃尔沃新任CEO汉肯·萨缪尔森(Hkan Samuelsson)于2013年1月在北京举行了首次中国媒体见面会。与以往沃尔沃高层常对外提及国产化想法不同,这次萨缪尔森对中国市场的国产化一字未提,甚至没有公布2012年中国区的销量情况。

  已运作近三年的沃尔沃国产化申请至今未得国家发改委批准,极大影响了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2012年,沃尔沃不仅在中国市场销量下降11%,其欧洲区销量也出现了超过10%的下滑;即使在整体车市增速达13.4%的美国市场,沃尔沃也只实现了1%的微增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