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招远承包地争夺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18日
东城子村的分地乱象,是中国农村承包地产权关系内在矛盾的一枚标本。公平确权为正解
要让老百姓用更多的精力投入生产和交易,就得先帮助农民完成确权。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汪苏 任波
 

  1月28日清晨,山东烟台招远市飘起了雪花。8点,毕郭镇东城子村65岁的李克刚和其他村民一共5人就冒雪挤上村头的大巴,赶赴招远市政府上访。他们在市政府大门口守候,要求市领导做主,帮他们拿回被收走重分的承包地。

  李克刚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上访。早在2005年,《农村土地承包法》颁布两年后,按中央政府要求,招远市也发文要求各村镇贯彻落实,尽快完成二轮土地延包,已完成延包的则必须按法律要求重新规范承包地分配,同时签订规范的土地承包合同和颁发权证。但直到2012年4月,东城子村才真正落实完善二轮延包工作。就在这轮土地整治风暴中,李克刚等村民承包的土地被收回重新分配。他们从此开始了漫长的上访维权之旅,至今不交出耕种多年的土地。秋播时,村里已经展开了一场争地战,涉及土地调整的双方互拱种下的麦子,冲突中有人受伤。此后,李克刚等人携40余村民签字的请愿书在当地各级政府联名上访几十次无果后,又两度到北京上访,后被有关部门截回山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