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暴利有机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有机农业自身步履维艰。“暴利”引诱之下,有机农业真假难辨,PE的介入不会改变这一基本格局
中国在寻找食品安全之道,有机农业是食品金字塔的塔尖,却并不是解决食品安全的解药。吉国强/CFP
《财新周刊》 记者 马媛 郑斐 刘冉 实习记者 戎天珅
 

  从“苏丹红”“毒奶粉”“瘦肉精”再到“皮鞋老酸奶”……在不断曝光的有毒食品面前,国人几乎快要丧失了对正规渠道食品安全的信任。

  一时之间,原本相当边缘化的有机农业成为热点,得到多家私募股权基金(PE)关注。但投资之后,不少PE发现,真正的有机成本太高,只适合小规模试点,无法大规模商业化。绝大部分号称有机的企业“变通”的做法,是将有机和绿色农业混合,即只有少部分有机产品,大部分产品并非有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