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探路“B转A”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首例纯B股公司东电B的转股方案一石多鸟,免排队快速审批,控股公司整体上市
首例“B转A”若成功,将使众多B股公司再寻到一条出路。许丛军/CFP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吴红毓然
 

  B股转A股不再只是猜想。

  2月21日,市场首单“B转A”方案出炉。停牌三个月的浙江东南发电股份有限公司B股(900949.SH,下称东电B)复牌,并发布换股吸收合并预案公告。若预案获相关监管部门批准,东电B将成为B股市场上第一家通过“B转A”而退市的公司。

  在此之前,B股改革的最佳方案为“B转H”模式。2012年末,中集集团、万科、丽珠集团纷纷将B股转至H股市场,掀起“移民”热潮。不过当时就有分析师指出,很多规模较小、不具备国际知名度、产业周期较长的B股公司实则并不适合H股,而是更适合、也更愿意回归A股市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