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个文革“狼孩”的忏悔诉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文革”中被害身亡的方忠谋的墓地(遇难地)能否认定为文物,引发一连串官司;一个昔日红卫兵的忏悔和努力,不仅仅关乎个人的记忆
方忠谋。资料图片
《财新周刊》 记者 周群 陈宝成
 

  “我愿意再次解剖自己卑微的灵魂,公开地向因我告发而冤死的母亲忏悔、道歉;我愿意做一个反面教材,把自己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数年来,当年的红卫兵,年近六旬的张红兵一直在努力,试图将在文革中遇害的母亲方忠谋墓地(遇难地)认定为文物。

  这是他自己的忏悔与反思,同时他也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和记住“文革”期间的残酷真相。

  为此,张红兵打了一系列的官司。最新的一场官司于2013年2月20日在安徽省蚌埠市中级法院二审开庭。张红兵请求法院依法撤销固镇县法院的一审判决。该判决维持了固镇县文化广电体育新闻出版局(下称固镇县文广局)作出的一个决定,该决定认定方忠谋墓不具备不可移动文物的认定条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