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预警天外攻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陨石雨袭击俄罗斯是对人类的警告,揭示了地球脆弱的一面。目前应对小行星攻击的办法都还停留在纸面上
《财新周刊》 记者 于达维
 

  这完全可以当作一部灾难大片的开头。一位年轻的西班牙牙医,在2012年2月乘着自己的游艇踏上休假之旅,在地中海上他打开自己的电脑,观察来自几百公里外一个天文台发来的图像。突然,他在摩羯座中间发现了一个快速运行的光点,不属于任何一个已经发现的小行星,这个光点正高速奔向地球。

  一年后的2013年2月16日凌晨,这位名叫杰米·诺曼(Jaime Nomen)的牙医发现的这颗小行星2012DA14,与地球擦身而过。其越过地球的最近位置是印度尼西亚上空2.77万公里处,这个高度已经低于许多通讯卫星,比另一颗被媒体广泛炒作、以埃及神话中的地狱死神命名的小行星阿波菲斯(Apophis),即将在2029年靠近地球的距离还要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