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正解地下排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在千米高压井地下排污传言引发举国关注这一网络事件背后,是全民对中国地下水严重污染的深重忧虑
出版日期 2013-02-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王和岩
 

  “听闻潍坊市许多化工厂酒精厂造纸厂发明新的排污方法: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底下1000多米的水层,将地下水彻底污染。”

  2013年2月初,网友“金融八卦男”发出上述微博,迅速被全国各地网友广泛转载。多家媒体迅速跟进报道,有媒体刊发报道或评论要求潍坊官方进行公开回应。在整个农历新年期间,“地下排污”成了热门话题。

  上述话题经过数天持续发酵,地域不再限于潍坊。不少回家探亲的网友开始微博举报本地工厂对地下水的污染。民间环保人士则试图藉此在网上推动“中国地下水污染调查”行动,并将各地的地下排污现象与中国严重的地下水污染现状关联起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