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兰州“三无”造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尚未完成总体规划和环评,也没有资金,兰州却已开始了面积达113平方公里的削山造城计划。此面积是现有城区的70%
2012年12月10日,工程车在兰州白道坪村的荒山中施工。聂建江/新华社
出版日期 2013-02-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王箐丰
 

  寒冬时节,甘肃省会兰州市北部的山丘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上百台挖掘机在一片轰鸣声中“蚕食”山头,运土的大卡车搅起漫天黄沙。

  这里正在进行一个堪称疯狂的造城计划。根据兰州市官方最新规划,整个兰州市北部新城需移山造城达113平方公里,相当于兰州市市区现有建成区面积的70%。按计划,到2020年,眼前这片荒山将成为“另一个”兰州城。

  客观地说,兰州扩大城市面积有其合理的一面。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倪国良告诉财新记者,兰州是内地进入新疆、西藏的门户,是西北陕、甘、宁、青、新五省区之间的重要交通节点和商贸枢纽,然而“两山夹一河”(指城市南、北的低丘和黄河)的地理条件对兰州发展形成巨大制约。“兰州市的土地资源严重稀缺,只有打破目前兰州城市封闭狭长的空间布局,才能使兰州承载中心城市的功能。”倪国良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