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改革的未来之路及其突破口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01日
田国强
 

  中国的改革与发展是世界热门话题,其走过的历程、当前的状况以及未来的走向无不牵动着世界眼光。现在又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和十字路口。一方面,中国正面临着全方位崛起和成为世界领导者的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如能把握住这一机遇,必定会深刻影响世界政治经济的未来格局。在世界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中国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世界经济大国向世界经济政治强国崛起,必须赢得国家间关于资源、人才、制度和话语权的竞争,尤其要在根本的制度竞争中占据主动。另一方面,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经济环境依然严峻复杂,自身内部诸多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领域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也亟待解决,如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日益突出,经济增长面临趋势性减缓;公权力过度介入市场,导致贪污腐败现象严重,国富民穷、国进民退,内需不足;机会不公和收入差距过大带来社会流动性缺乏和裂痕加深;社会基本伦理道德体系在经济利益的冲击下遭到严重扭曲;生态环境破坏使得环境群体性事件频发,等等。由于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错综复杂,不同观念在尖锐交锋,有的认为这是改革的失误造成的而否定改革,有的根据现有改革取得巨大成就而否定进一步进行深层次改革的必要性,有的则根据政府在改革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政府的主导作用。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