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前景不容乐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4日
通胀是否将在2013年再度上升,并成为掣肘中国货币政策的一个关键节点,市场仍然没有定论。在经济转轨发展阶段,金融宏观调控需要始终强调防范通胀风险
◎ 刘利刚 | 文
 

  如果不出意外,中国2月的CPI通胀率将再度攀升至3%以上,对于正在复苏的经济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如果整体经济复苏态势持续,今年下半年的通胀率则很可能突破5%,并拉升全年通胀率接近4%的水平。

  资产价格也应该被认为是通胀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2年三季度开始,房地产成交量开始显著上升,并在年底创下本轮调控以来的最高点。量为价先,在过去的两个月中,房价出现环比上升的城市开始普遍增多,而一线城市甚至开始出现“一房难求”的迹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