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氮污染预警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4日
北京所经历的严重雾霾正是氮沉降加剧的结果之一
2013年1月30日, 北京遭遇连续雾霾天气,空气严重污染。宋璐/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徐超
 

  氮,化学符号为N,原子序数为7。自地球在宇宙诞生后不久,氮一直以适当的形式与地球的生态系统相伴而生。自然界中绝大部分的氮是以单质分子氮气的形式存在于大气中,氮气占空气体积的78%。

  大气中的含氮物质会通过降雨、降尘等途径降落到地表,这是大自然系统中每天周而复始进行的一环。近年来,这一过程却急剧增加,而中国正是全球氮沉降变化最为明显的区域之一。

  相关研究表明,北京在即将过去的这个冬天里所经历的严重雾霾正是氮沉降加剧的结果之一。“过去几十年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导致了高水平的氮排放。”学者张福锁告诉财新记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