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奥斯卡的背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4日
影片《逃离德黑兰》获得本届最佳影片,讲述CIA 特工在好莱坞身份的掩护下营救六名人质的故事。东方IC
□ Magasa | 文
 

四个政治学案例

  当米歇尔·奥巴马宣布由《逃离德黑兰》(Argo)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时,大多数人并没有感到意外,尽管,上一次没有获得最佳导演提名却得到最佳影片奖的状况还是在1990年,《为黛茜小姐开车》(Driving Miss Daisy)。《逃离德黑兰》的胜出体现了学院成员对此片导演本·阿弗莱克(Ben Affleck)在提名阶段遭到轻视的补偿心理。

  有媒体批评奥斯卡官方请“第一夫人”宣布获胜者的做法有向权力讨好的含义,为什么一个电影行业的奖项需要白宫的认可呢?其实,好莱坞与政治从来密不可分,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九部入围影片中就有近一半是各种取向的政治题材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