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口结构变化与保险业发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01日
应对老龄化对宏观经济、资产价格等多方面带来的影响,中国保险业需要加快推进改革发展,做好负债成本的管理,同时积极拓展新渠道投资,改善资产配置结构,分散投资风险,提高保险资金的整体收益率
一般来说,随着人口老化,退出劳动力市场的老年人没有劳动收入,全社会的储蓄率会趋于下降。CFP
特约作者 缪建民
 

  越来越多的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表明,人口结构与宏观经济及资产价格之间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关联。就全球而言,我们正面临人口总量增加与人口结构老化的问题。在部分国家则突出表现为人口结构老化。这种人口结构的变化通过消费及储蓄的调整作用到宏观经济与资产价格。鉴于中国的人口结构也在加速老龄化,通过研究发达国家人口老化对宏观经济及资产价格的影响,对于认识及判断中国人口老化进程中宏观经济及资产价格的走势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