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罢免直选工会主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1日
在“重启工会改革第一步”的民主选举中产生的工会主席,为何被工人们抛弃?
出版日期 2013-03-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一封《罢免欧姆工会主席建议书》,将37岁的赵绍波推向风口浪尖。这一天是2013年2月28日,距离他被深圳欧姆电子有限公司的近千名工人民主选举为工会主席的时间还不满一年。

  2012年4月,深圳市总工会宣布,当年到期换届的163家企业工会将通过民主选举进行换届,试图“选出一个真正能够代表职工利益的企业工会”。欧姆工会的民主选举,即是这163家企业工会的“样板”。此举曾被专家学者称为“重启工会改革的第一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