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有中国特色的宏调部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发改委在参与和主导比较狭义的宏调政策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方面是否已走过巅峰时期,是观察未来中国宏调政策走势的一个看点
□ 卢锋 | 文

  除央行和财政部外,中国晚近十年的宏调相当大部分是由特色宏调部门实施。

  发改委无疑是最重要、最具特色的宏调部门。其前身国家计委在计划时期位高权重,坊间有“小国务院”别称。改革时期计委职能架构不断调整,机构名称1998年加上“发展”,2003年去“计划”加“改革”,转型为发改委。发改委有特殊的传统和优势,不仅在跨部门经济政策制定和实施方面有较强的协调力与执行力,其属员“单兵素质”及内设机构研究能力也比较突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