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奥学派最后的王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沃尔夫冈· 萨瓦利什(1923-2013)德国指挥家
萨瓦利什是世界公认的理查· 施特劳斯权威指挥家。
出版日期 2013-03-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林达 | 文

  在2000年的科隆音乐三年展上,德国指挥家沃尔夫冈·萨瓦利什(Wolfgang Sawallisch)率领美国费城交响乐团举办了一场精彩的音乐会。

  通过影像资料,人们可以观察到已近耄耋之年的萨瓦利什依然拥有清晰的音乐头脑。他的指挥绝不带有夺人眼球的夸张动作,相反,他手势简约,幅度偏小,点到为止,追求还原作品的音乐原型。

  萨瓦利什指挥的理查·施特劳斯《家庭交响曲》令人难忘。尤其是末乐章的赋格段,声部紧紧扣在一起,严密性如同几块上等的布料被天衣无缝地缝合在一起。他的严谨与带点偏执的理性融为一体,让乐句富有鲜明的条理感,并且是朴实而真实的。与那些当下哗众取宠、花里胡哨的音乐演示相反,他鼓励人们去重新享受音乐之美,而不是故作起劲地去追捧21世纪的“行为艺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