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党争”洁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如果你认为自己在政党之上,你已经在通往独裁的非常危险的道路上了
□ 王晓渔 | 文

  1882年,时年34岁的黄遵宪结束了他在日本的四年驻外生涯,来到美国旧金山担任总领事。驻美期间,他亲身体验了1884年美国总统大选的过程,并写下一首诗《记事》记载这次选举。这首诗与马克·吐温发表于1870年的《竞选州长》有非常相似的地方。

  黄遵宪对于当时两党互相攻击的过程有详细的描述,其中一节讲到彼党攻击此党,其党魁如何下流,从小就是无赖,曾经偷过别人的牛,还传言说他曾狎妓,聚众赌博,属于沐猴而冠(“彼党讦此党:党魁乃下流。少作无赖贼,曾闻盗人牛。又闻挟某妓,好作狭邪游。聚赌叶子戏,巧术妙窃钩。面目如鬼蜮,衣冠如沐猴。”)。这种描述在马克·吐温小说里同样存在,州长竞选人被描述成“伪证犯、小偷、拐尸犯、酒疯子、贿赂犯和讹诈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