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该了解的国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出版日期 2013-03-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人们一高兴,便忘记了《孙子兵法》中“知己知彼”的训诫。经验告诉我们,更多的时候,我们是既不知己,更不知彼。如此,即使和平年代国家间交往,闹笑话还是小事,常出乱子也未可知也。今次,我们重点谈几种有关美国的书籍,看看我们对最该了解的国家了解多少。

《白宫密谈》

[美]亨利· 基辛格 著

人民日报出版社

2013年2月

  把这本很奇特的出版物称为书,并不恰当,与中文书命名为“白宫密谈”同样不恰当。这其实是一部解密文件集,类似的出版物近年频频上市。此书英文名为“Crisis: The Anatomy of Major Foreign Policy Crisis”,直译是“危机:重大对外政策管窥”。“anatomy”是个解剖学概念,中文“管窥”含有从外往里看秘密的意思。所谓“重大”,是指书中所涉两大事件,一是不期而来的第四次中东战争(亦称“赎罪日战争”“六日战争”等),一是从越南撤兵。对美国而言,都可谓重大。常言道,外交是内政的延续,书中内容再好不过地体现两者间的关系,其水乳交融程度,令读者叹为观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