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后机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国有部门后退一步,中国就能释放巨大的劳动生产力,将会解决现在所面临的全部问题
□ 谢国忠 | 文
 

  中国经济当前情况堪忧,已经变得依靠泡沫将银行贷款和灰色收入转变成政府收入。

  这是一个两难的局面:如果泡沫消失,政府就会不稳定;如果泡沫继续,社会就会不稳定。选择是艰难的,但中国必须做出选择。

  泡沫是杠杆的一种形式,亦即向未来借钱来实现当前的增长。不安全的食品、受污染的水和空气都是例子,也就是说,中国经济没有为增长支付足够的成本,但这种成本终究会以某种方式表现出来的。

  但是,中国正在面临劳动力短缺和通胀的问题。现行模式下的增长将会使这两个问题愈加恶化。这种增长怎么会给社会带来益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