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塞浦路斯之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一旦开征存款税,无法保证下一个国家不会步塞浦路斯的后尘。存款税可能将欧债危机推向更危险的境地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继希腊之后,塞浦路斯——这个位于地中海东北部,扼亚、非、欧海上交通要冲,素有“地中海明珠”之称的岛国——成为欧债危机的又一个风暴中心。

  3月中旬,欧盟对深陷银行业危机的塞浦路斯提出百亿欧元的纾困方案,作为交换条件,塞浦路斯必须对其银行储户征收58亿欧元存款税。如方案得以通过,存款不及10 万欧元者将承担 6.75%的税率,10万欧元以上者税率则达到 9.9%。

  消息一经传出,国际舆论一片哗然。俄罗斯等塞浦路斯的“大储户”更是表示强烈抗议,塞浦路斯国内银行挤兑和民众示威游行也接连出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