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东生:国际化需趁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并购最核心的判断集中在战略上,而评估企业自身能力是非常困难的决策
TCL 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承认“走出去”代价巨大,但如果再给他一次机会,还会做出同样选择。田贺/CFP
 

  李东生 TCL集团董事长

  何春梅 财新传媒记者

【对话背景】

  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制订和实施自己的国际化战略,国际化道路诱人却布满荆棘和陷阱。中钢在市场高点时溢价收购了中西部公司,却很快发现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才有可能将矿运到港口,而基础设施修建权还不在其手。上汽击败蓝星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却在进入数年后陷入与工会的激烈冲突,不得已选择黯然撤退。在进入一个全然陌生的国家和市场之后,几乎每家中国企业都有同样的感慨——“走出去的挑战总比想象中的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