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波动与超越不可兼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3月25日
出版日期 2013-03-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贝乐斯 | 文

  职业投资是一件很难的事。投资人把资金交给你,如果你不能超越市场,那么他还不如购买低费用率的被动式指数基金,跟随市场的表现。因此,很多职业投资者的目标都是超越市场。

  问题在于大多数投资人都希望长期获得高回报并超越市场,同时厌恶短期的大幅度波动。过山车式的波动让所有人心惊肉跳,夜不能寐。天堂虽然美好,但没有人希望通过地狱的折磨再升到天堂。遗憾的是,从数学与实证的角度看,投资组合的低波动与超越市场的表现不可兼得。

  索罗斯就说过:“持续超越市场却保持低的波动性是不可能的事。我在30多年里超越了市场,但波动性却并不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