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建立资产公开制度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随着反腐败、提高透明度变得愈加重要,资产公开制度也越来越普及,已经写入了许多国际公约中世界银行金融市场健全性(Financial Market Integrity)小组
2011年12月9日,贵阳市乌当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宣传反腐倡廉。讲解员在反腐实例展板前介绍典型腐败案例。CFP
世界银行金融市场健全性(Financial Market Integrity)小组
 

什么是资产公开?

  资产公开方面的法律总体上要求一定范围内的官员,例如议会议员、政府首脑和内阁成员,申报其经济利益和商业利益。随着反腐败、提高透明度变得愈加重要,这一制度也越来越普及。今天,全球已有约137个具有司法权的国家或地区实施了相关规定。

  资产公开通常必须包括两个方面,即财务状况及商业利益。前者侧重于资产与债务,资产包括房产、汽车、艺术品、珠宝首饰和金融投资等。公开此类资产、债务的价值与官员收入,有助于发现潜在的非法敛财行为,有助于调查及起诉腐败行为。商业利益公开则侧重于利益、义务和商业联系会不会损害官员在政策和公共管理决策上的公正性。其中可能包括官员的持股状况、收入来源、公职外担任的职务以及接受的馈赠。掌握了官员的商业利益和资产负债来源,有助于发现潜在的利益冲突。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