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接着石头过河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不少问题已经上门了,石头早露出了水面,谁回避谁就丧失主动性
泰隆,是民办小信用社扩张成的商业银行,到今天已有上海、杭州、宁波等十个分行,总资产365亿元人民币,为草根的微小企业提供服务。CFP: 徐和德
特约作者 周其仁
 

  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人们对中国未来要走什么路有过一番热论。十八大作出了结论:继续改革开放。新任总书记习近平在深圳邓小平当年走过的路上提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下一步的问题是,用什么方法来推进改革开放?

摸石头过河、顶层设计与地方首创

  从经验看,有过几个办法。改革开放早期提出“摸着石头过河”,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改革方法论。最早与农村改革有关。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很多地方因农民常年贫困和吃不饱饭,在底层发生了包产到户。安徽、四川等地针对这个现象,做了调查研究和分析,制定了地方政策支持变革。然后,中央连发五个1号文件给予承认和肯定。这是第一个典型的“摸着石头过河”。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