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如何再平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欧洲外围国家需要贬值来重获竞争力,减少欧元区内的失衡。关键政策问题是,应该选择内部贬值还是外部贬值
特约作者 汉斯-维尔纳·辛 阿克斯·维纶蒂尼
 

  欧洲深陷三重相互关联的危机之中:支出平衡危机、主权债务危机和银行危机。政策制定者主要关注主权债务和银行危机。然而,欧元区如要重回正轨,必须采取可靠的策略来解决庞大的内部失衡问题。再平衡需要经常账户赤字的国家货币贬值。关键问题是怎么贬值,是不退出欧元区,内部解决;还是退出欧元区,在外部解决?

  有关全球失衡问题的文章堆积如山。然而,到目前为止,很少有人关注欧盟或欧元区内部的失衡问题。

  原因很可能是欧盟和欧元区的经常账户在1995到2011年间基本是平衡的。然而,欧元区的外部平衡掩盖了内部严重的失衡问题,尤其是希腊、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这些国家的经常账户赤字自20世纪90年代末就一直在不断增加。这个赤字很大程度上被同时期德国的经常账户盈余抵消了。欧元区的其他国家基本上是持平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