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好坏城镇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注重实体经济部门的就业创造是成功推进城镇化的关键
特约作者 屈宏斌 马晓萍
 

  一般来说,城镇化在将人口从乡村转移到城市的过程中往往伴随着收入的提升。这个规律也是区分“好”城镇化和“坏”城镇化的一个简单指标。横向比较发现,历史上不乏好的城镇化和坏的城镇化的案例。

  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发展报告(2013)对1985年至2010年间亚洲及非洲部分国家城镇化的过程做了比对,从中可以看到,包括中国、印尼、越南、泰国及马来西亚在内的亚洲各国随着城镇化率的提升,人均GDP也实现了大幅提升,其中以中国、泰国和越南收入提升的幅度最大。引以为戒的是同期撒哈拉以南非洲部分国家的城镇化经验,如尼日利亚在城镇化率直线上升的同时人均GDP几乎没有任何增加。肯尼亚、加纳和喀麦隆的人均收入提升则微乎其微。利比亚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城镇化率虽提升了20多个百分点,但人均GDP反而大幅下降(在此期间利比亚发生了内战)。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