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部制改革的理想与现实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大部制改革需要确立三个“前提”:顶层权力结构的合理配置、政府对市场和社会的不必要干预以及对政府过大权力的实质性削减和下放
特约作者 汪玉凯
 

  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与职能转变方案公布后,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如何认识本轮行政体制改革的特征,从价值层面确立大部制改革的正确理念,防范风险,研究制定改革的推进策略,都对本轮乃至未来我国的行政体制改革的成败,至关重要。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谈到机构改革时说,“凡事想要做成的话,总是要在理想和现实之间作出可能的选择”。我们可从这个角度,把握本轮行政体制改革的特征和内涵,预测改革的趋势。

本轮行政体制改革的主要特征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