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政主基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新“四化”建设即市场化、全球化、城镇化和工业化,应当作为未来五年主基调
2011年6月14日,郑州东风路,市民在一处在建的楼盘前开荒种田。许多市民希望能在城市的夹缝中开垦一块绿地,来缓解自己的“城市病”。CFP: 小刘
特约作者 陈剑
 

  2013年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结束,胡锦涛、温家宝10年任期结束,开始了习近平、李克强主政的新时期。如何开启这个新时期,需要对刚刚过去的时期所取得的成就和存留的问题加以认真总结,有一清醒认识,才能在此基础上继往开来。

胡温10年任期主要成就

  1.经济增长成就显著

  胡温10年,最值得自豪的是经济成绩单。经济总量从2002年前的10万亿人民币跃升到52万亿,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也从10年前的1000多美元提升到2012年的6166美元(人均38852人民币)。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份额由2002年的4.4%提高到2012年的11%以上,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在全球经济总量的排序从世界第六位跃居到第二,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跃升到上中等收入国家。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