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商业地产泡沫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8日
20个重点城市2015年前新增城市综合体总量将超过1.6亿平方米,其中55%的增量集中在中西部的新城——如何消化?
近几年来,商业地产投资的增长速度远高于零售行业的增长,使得商业项目空置率大幅升高。刘陈平/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朱以师
 

  始于2010年的商业地产投资开发热潮,如今正进入收官阶段,城市综合体、购物中心等大量商业地产项目集中入市、遍地开花,而盲目投资、跟风转型、过度开发所带来的诸多问题也开始逐步显现。

  过去几年,住宅市场连续遭遇严厉调控,地方政府供地结构向商业地产倾斜,大量住宅开发商、零售商、制造商集体转型或多元化发展商业地产。大规模投资涌入后,商业地产的供应量急剧增加,但与此对应的是项目招商困难、同质化现象严重、空置率过高等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