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敲诈”污染企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8日
污染受害者索赔后被控“敲诈勒索罪”,是一个比环境污染更可怕的灾难
大生化工的污染问题曾多次被当地环保部门检查发现,并被多次处以罚款并限期整改。资料图片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半年多来,湖北钟祥的农民姚成英提着一袋材料,为看守所中的丈夫魏开祖四处奔走。她怎么也想不通,明明是村里的化工厂污染毁了自家的猪场,白纸黑字的赔偿协议,为什么会成为丈夫“敲诈勒索”的证据?

  2012年9月和10月间,钟祥市磷矿镇刘冲村村民魏开祖和余定海被警方刑事拘留,从此身陷囹圄。此前数年中,两村民曾经多方维权,向位于同村的企业大生化工有限公司索赔其污染导致的损失。双方一度达成协议,两村民获得赔偿。然而,一年多后,在当地村民的持续维权行动之后,这两位昔日的受害人,却被控以“敲诈勒索”的罪名。2013年4月9日和10日,湖北省钟祥市法院将开庭审理这两起案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