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游俄散记之二:斯莫尔尼迷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8日
斯莫尔尼宫,圣彼得堡市,始建于1806-1808年,原为俄罗斯贵族女子学院。巴洛克风格和俄罗斯风格的融合,相当具有代表性。在俄国的“十月革命”中成为革命的指挥中枢。现为圣彼得堡市长办公地。
□ 赵越胜 | 文
 

  圣彼得堡醒了,像慵懒的贵妇,漫不经心地展露着容颜。果戈理说过:“涅瓦大街上的一切都是雍容的。”果然,扑进车窗的街景就是这雍容二字。但这雍容并不华贵,却有一份天生的庄严。想起莫斯科街上的人,个个行色匆匆,似乎重任在肩,而在这里,你立时感到节奏变慢了。行人从容不迫,车流有条不紊,耳边没有大都市惯常的嘈杂。细雨微风中,城市洁净透明。我们的车像行驶在一部旧电影中,背景音乐就是德沃夏克大提琴版的《母亲教我的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