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被遮蔽的“子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8日
汉代以来,血姻政治和血姻逻辑已经演化为东亚文明的基本架构。它是一块蒙眼的红布,长期遮蔽着天真的“子民”
出版日期 2013-04-0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朱大可 | 文

  《日瓦戈医生》的作者帕斯捷尔纳克,1958年被瑞典皇家文学院授予诺贝尔文学奖,但苏联政府将此视为敌对势力的一次猖狂进攻,决定将他开除出作家协会。作家为此被迫宣布放弃领奖,并写信给赫鲁晓夫,恳求其不要将自己驱逐出境。文化部长波里卡尔波夫代表党向作家字正腔圆地宣布,同意其留居祖国,“只是人民的激愤,我们实在难靠自己的力量加以制止”。帕斯捷尔纳克对此忍无可忍,反唇相讥道:“人民!人民!您好像是从自己裤裆里掏出来似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