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乡人口迁移的趋势及政策影响:2008—2012年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3-04-01
本文见《比较》2013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孟昕
 

  在过去20年里中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增长。在此期间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迁移的数量(存量),已从1996年的3900万增至2011年的1.59亿(国家统计局,2011年)。农民工对中国的经济奇迹做出了显著贡献。可以预见,在未来20年中,城乡劳动力迁移将伴随中国经济的成熟而继续增长。然而,对这场大规模劳动力迁移运动却一直缺乏系统完整的记录。在这方面,本项目(“中国农民工调查”项目)可以起到补充作用。在过去5年中,“中国农民工调查”项目一直在监测城乡迁移过程中的变化。本文旨在从农民工的人口构成、劳动力市场的变化以及农民工的社会福利及保障等方面展示城乡迁移的动态进展。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