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丑闻的交易谱系:从米尔肯到安然再到高盛(上)

来源于 《比较》 2013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3-04-01
本文见《比较》2013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威廉·布拉顿 亚当·列维京
 

引言

  在过去的30年里,三起金融丑闻从根本上重塑了商业监管结构。最早的是1988年指控迈克尔·米尔肯及其企业德崇证券证券欺诈。该企业是为20世纪80年代收购浪潮提供资金便利的垃圾证券的策源地。对它们的指控标志着收购浪潮的结束1;然而,对于那些因米尔肯的垃圾证券资不抵债从而走向破产的银行而言,这一指控来得太晚。收购浪潮重构了《特拉华州公司法》2。银行的惨败引发了重要的银行法律改革,最终促成了1989年《金融机构改革、复苏和执行法》3及1991年《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改进法》。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