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事实断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3-04-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晓冰

  当记者时间一长,总有某些时候产生怀疑:到底什么是事实?我所报道的是不是事实?记者们致力于追求客观真实,试图通过采访,用简洁的文字来描述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发生。然而,在现实操作中,记者和编辑总是生活在截稿期重压之下,总要一边寻找真相,一边与同行争抢跑道。

  要命的是,世界上并没有一成不变的事情,事物总在不断地发展和变化中,有时候似乎能看清楚它的方向,有时候它又完全不按牌理出牌。即使亲身参与其中,也不能看清全貌,只能截取一个角度和截点。

  比如说,我们曾在征求对方同意后,发表了与某位企业家的深夜短信对话。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后,一位当事人声称,当时发短信的并非企业家本人,而是他用企业家的手机发出。那么,报道对于这个事实的描述是否存在瘕疵?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