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黑田冲击疗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被形容为“赌博”的宽松措施只能给日本经济赢得一些时间,日本政府必须跟上推动结构改革
2013年4月4日, 日本东京,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出席新闻发布会。 当日, 日本央行推出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FRANCK ROBICHON/CFP
《财新周刊》 记者 陈立雄
 

  上台后仅仅两周,日本央行新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所领衔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就在4月4日的会议上推出了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其政策范围和规模上都远超过市场此前的所有预测。

  市场参与者为此大为震撼,市场做多日元资产的热情也被瞬间激发。截至4月10日,美元兑日元升至接近100,日经225指数也一举突破13000点,刷新四年多以来的最高纪录,10年期国债利率则一度下降至0.425%,创下自2003年6月以来的历史新低。金融市场的诸多变化,足以证明黑田新政的巨大冲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