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献身清国的美国钦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15日
荒诞的是,允许华工流动是拐骗华工,不允许华工流动则是排华法案
出版日期 2013-04-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3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王晓渔 | 文

  1870年,蒲安臣在俄国圣彼得堡去世。彼时他是清国第一个使团的钦差,而他也曾是第一位驻京的美国公使。

  公使驻京是当时各国的基本诉求,但天朝对此毫无兴趣。后来英法准备进京,咸丰“巡狩”(即“让领导先走”的另一种说法)热河。等到1860年签署《北京条约》,清国拖无可拖,终于接受公使驻京。不过咸丰本人为了坚持“国格”,迟迟没有返京,最终客死承德。之所以如此,很大程度上是担心接见公使要使用平等的礼仪,对于习惯了三跪九叩的天朝上国,这是不能承受之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