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教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危机后欧洲的恢复远远落后于美国,原因在于欧洲在应对本轮经济危机时犯了几个重大错误
□ 让·皮萨尼-费里 | 文

  五年前,雷曼兄弟破产时,欧洲和美国同样遭受重创。虽然危机起源于美国,但是大西洋两岸的金融一体化使欧洲银行受到的冲击不亚于美国银行。

  时至今日,欧洲却远远落后于美国。在可预见的未来,欧盟的GDP仍将低于2007年的峰值,而美国已高于这一水平。过去欧洲的就业衰退远没有美国严重,但现在欧洲的就业岗位却在不断流失,相比之下,美国的就业岗位连续三年出现增长。欧洲的商业投资在小幅回升之后再度陷入萎缩,而美国却呈现上涨趋势。

  之所以会出现上述局面,原因在于欧洲在应对本轮经济危机时犯了几个重大错误。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